English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委会 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招生招聘 开放基金  年 报  实验装备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室相关成果获得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时间:2013-08-05 浏览:

       在活动物层次开展生理活性分子的原位在线分析,由于能够更加真实完整地反映生命活动过程中的化学信息,因而在分析化学和神经生理病理学的研究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活体分析室毛兰群研究员的课题组致力于活体分析化学新原理和新方法的研究,并取得了如下系统性研究成果:
       1)开展了抗坏血酸在碳基电极上的电化学氧化和脑内抗坏血酸的活体分析方法的研究。率先发现了碳纳米管加快抗坏血酸界面电子转移的性能;发展了脑内抗坏血酸的活体原位和活体在线分析方法,并在活体层次发现了脑缺血过程中脑内抗坏血酸的动态变化规律。
       2)发展了脑内葡萄糖的活体可视化分析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利用脱氢酶生物催化学反应的氧不依赖性,建立了脑缺血过程中脑内葡萄糖/乳酸活体实时分析新方法。 

       3)系统研究了碳纳米管电极上血红素类蛋白、多铜簇氧化酶的界面电子转移行为。深入阐明了血红素类蛋白在碳纳米管电极上的电流响应增强机制,并发现了漆酶在碳纳米管表面实现直接电子转移的现象。
       以上研究成果荣获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为从活体层次上揭示生命活动过程的化学本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活体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5号楼6、7层;邮编:100190
网址:http://acl.iccas.ac.cn 联系电话:(010)62569712 Email:acl@ic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