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委会 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招生招聘 开放基金  年 报  实验装备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室在脑化学的可视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3-08-05 浏览: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我室毛兰群研究员课题组在脑化学的可视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前期的研究中,他们通过对纳米金的表面化学进行合理的设计和构筑,成功地发展能够用于TNT可视化分析的新原理 (Angew Chem. Int. Ed. 2008, 47, 8601);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通过进一步结合生物酶对于底物的选择性催化氧化性能,提出并建立了脑内葡萄糖的可视化分析方法。该方法选择性好、灵敏度高,能够应用于脑内能量物质的简便快速分析(Angew. Chem. Int. Ed. 2010, 49, 4800-4804)。该文章发表以后,相继被Chemistry Worlds和Nature China以亮点形式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近来,针对不同生理活性分子的结构特点和反应性能,他们理性设计并巧妙构筑了纳米金的表面化学,成功地发展了脑内半胱氨酸(Anal. Chem. 2012, 84, 9579)、焦磷酸根(Anal. Chem. 2013, 85, 2516)等生理活性分子的可视化分析新原理和新方法。部分工作已被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论文他引100余次,部分研究结果也被最近发表在Chem. Soc. Rev.上的综述论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图1脑化学的可视化示意图。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活体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5号楼6、7层;邮编:100190
网址:http://acl.iccas.ac.cn 联系电话:(010)62569712 Email:acl@ic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