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委会 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招生招聘 开放基金  年 报  实验装备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室在多靶点金属抗肿瘤配合物设计和合成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3-08-05 浏览: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分子靶向药物因其具有高选择性、低毒性等优点,得到药物化学家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是一类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化疗药物。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化学所活体分析化学院重点实验室多靶点药物设计与分析课题组的科研人员,通过合理的化学修饰,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有潜在金属配位位点的有机小分子蛋白激酶抑制剂 (Eur. J. Med. Chem. 2013, 61, 84 – 94; Bioorg. Med. Chem. Lett. 2011, 21, 6964 – 6968),并发展和建立了一种基于质谱的定量分析方法,快速表征合成化合物的对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抑制活性 (Anal. Chem. 2012, 84, 2284 – 2291)。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基于单分子、多靶点的药物设计理念,他们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以EGFR有机小分子抑制剂为螯合配体的有机金属钌配合物。生物活性实验结果表明,合成的目标化合物不但具有较高的EGFR抑制作用,而且表现出比单功能蛋白激酶抑制剂更强的诱导细胞凋亡的活性。相关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开发基于金属配合物的新型单分子-多靶点抗肿瘤药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该工作日前在线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DOI: 10.1039/c3cc43000f) 上。

 

 

图1. 目标化合物(左上)与分子靶向药物吉非替尼(左下)诱导MCF-7人乳腺癌细胞凋亡能力(右)的对比示意图。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活体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5号楼6、7层;邮编:100190
网址:http://acl.iccas.ac.cn 联系电话:(010)62569712 Email:acl@ic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