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委会 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招生招聘 开放基金  年 报  实验装备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室在分子印迹选择分离分析新材料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时间:2013-08-01 浏览:

       复杂体系的分离分析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实现目标分子的高效、高选择性、快速分离检测是一个关键的科学问题,亟待发展高性能分离分析介质。分子印迹聚合物(MIP)是一种具有特异分子识别功能的新型材料,近年来在色谱固定相、高效固相萃取、传感器、酶催化模拟和抗体模拟等领域受到广泛关注与研究。

       中科院活体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肽识别与选择分析课题组针对常规MIP制备方法的缺点和难点开展了分子印迹新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针对抗癌药物氨甲喋呤(MTX)具有强极性,不溶于MIP制备体系的问题,开展了拟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的研究。以三甲氧苄啶(TMP)为抗癌药物MTX的拟模板分子,成功制备了对MTX有高亲和力与高选择性的MIP,印迹因子达到9.5。进一步将其作为固相萃取材料,实现了人血清中MTX富集检测(J. Chromatogr. A 2009, 1216, 7533)。

 


图1 拟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识别示意图

 
       进一步将磁性引入分子印迹材料,发展了化学稳定、操控简单且易于快速分离的核-壳型表面分子印迹磁性纳米颗粒。以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为模板,利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法(ATRP),制备了表面分子印迹磁性纳米材料Fe3O4@MIP(图2),该纳米颗粒具有高化学稳定性、高模板选择性、结合快速等特点,显示出对模板双酚A的专一性识别,并实现了实际样品中双酚A的高效富集检测(J. Mater. Chem. 2011, 21, 9232)。此外我们针对水溶性药物分子难以实现分子印迹的难题,提出了以极性混合溶剂取代惰性和低极性有机溶剂作为反应介质,成功制备了水溶性抗生素甲磺酸培氟沙星的磁性分子印迹纳米微球,建立了可用于实际样品的高效分离分析方法(J. Chromatogr. A 2012, 1246, 15)。

 


图2 核-壳型表面分子印迹磁性纳米材料对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的高选择性、快速分离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活体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5号楼6、7层;邮编:100190
网址:http://acl.iccas.ac.cn 联系电话:(010)62569712 Email:acl@iccas.ac.cn